【大試用時代】2024書評筆記|擺脫欺負自己的壞習慣,快來領

大試用時代的第二本書,二話不說就是挑選這本解憂工具書:「擺脫欺負自己的壞習慣」。

不知道大家有在瘋MBTI嗎?身為INFJ人格擁有高度「同理心」的我,無論是在人際交友還是職場生活,真的非常容易陷入情緒的內耗中,雖然出社會後我不斷訓練自己刻意的無視他人的想法,但遇到自己在乎的人事物,還是很容易捲入EMO的情緒當中...(是說好多朋友連我是I人都看不出來...那是因為我都躲在角落偷偷掉淚吧!!!)

擺脫欺負自己的壞習慣」這本書是專門給高敏族閱讀的!書裡透過40種不同情境解法,讓容易杞人憂天你找到內心中真正問題的源頭,好好跟自己和解。

【大試用時代】2024書評筆記|擺脫欺負自己的壞習慣,快來領

翻開這本書,立刻讓人眼睛為之一亮!全文風格採用可愛的插圖排版,讓人莫名的想閱讀下去~或許這個也是個小巧思?以活潑輕鬆的視覺讓正在憂鬱的朋友們比較看得下去。

想不到吧!欺負自己的情境居然有高達40種!說到底這就是一本解憂工具書!因為每個主題除了有人際、工作、日常等大項分類外,並沒有連貫關係,所以在序中作者有建議「大家可以先閱讀目錄後,挑自己有興趣的題目先閱讀也無妨」,拯救自己也是有輕重緩急的!勇敢的先直攻自己的弱點,就可以越讀越放鬆!

我特別的喜歡這本書的使用方式,當你選擇任何一個情境後,會先拆解情境發生的原因,讓你了解自己的核心困難,再提供可執行的因應之道及轉念的「心」法,每個章節還會提供延伸的心理學小知識。

每每透過這樣的自我反思,在閱讀的過程中,時常會意外的發現好像又更了解了自己一點。

肉的好讀推薦.jpg

來吧!立刻分享幾個我超有感的情境題!

#情境1  | 在別人心目中我是個好欺負的人嗎?

長大後發現,我個人有明顯的和平主義傾象,真的超級討厭任何衝突的場面,所以基本上我都會努力心平氣和的與意見不一至的對象討論遇到的問題,但不管是在感情還是職場中,我都曾遇過攻擊性很強的人,遇到這樣的人,你會發現跟他們是無法溝通的,每當問題發生的時候,他們的情緒只會不講理的爆發,再激動一點除了有各式各樣的情緒勒索還會有各種批判攻擊,而害怕起衝突的我第一個反應通常只會選擇迴避,接著內心開始感到很大的衝擊並自我懷疑...

 

探索原因-P.89

高攻擊傾向者的真面目

攻擊性很強的人,其實是「缺乏中心思想,不願正視自己軟弱的人」,此時容易發生「積極外化」的現象,把對自己的憎惡轉移到他人身上,發動攻擊行為。

 

如上,書中提及「越是攻擊性強的人,其實越軟弱」!

其實在與他們長時間的相處後,我真的有發現,通常攻擊性強的人,內心其實都有自卑的一面,所謂「越驕傲的人越自卑」,通常就是不想讓別人發現自己的短處,所以選擇先發制人!

 

破解「心」法-P.90

與攻擊性很強的人劃清心理界線

別與攻擊性很強的人反唇相譏,是很危險的舉動,要懂的劃清心理界線,釐清「你的情緒歸你管,我的情緒也歸我管」,並盡量想著「我知道你的弱點,況且你對我的評價,和我對你的評價毫無瓜葛」,創造心理優勢。

 

不得不說書中建議的方法,莫名也是我在經歷多次磨難後領悟的!真的非常有用!自從看穿了這樣的人後,會十分同情他們的情緒管理...如此容易易怒,實在覺得怪可憐的,透過這樣同理他們之後,就也不會太在意他們所做所言了。(不過後來發現,這類的人讓人最頭痛的通常是還會用這樣的情緒去影響你周遭的其他人!這就是另外一個延伸問題了...)

 

#情境2 | 總是為了保護自己而信口開河

#情境3 | 當個乖寶寶才能討人喜歡

對我來說這兩種情況內心的問題源頭是相互牽連的,就是從小就被教育:要聽話

因為從小媽媽管教嚴厲,我自小就是個乖乖牌,就連青春期也不曾有叛逆期,導致出長大後發現自己居然有以下兩種特質

 

1.反射性說謊:

這個行為是我出社會後工作時自己意識到的,還記得是在某次執行專案時不小心key錯資料,導致最終數值對不上,被同事質疑時,即使自己知道錯誤,卻在第一時間無意識的說謊掩飾。當下的我其實被自己嚇到!因為承認錯誤也只是改正就好~自己卻不由自主的想裝沒事。後期為此我認真去了解自己的內心想法,發現除了愛面子,內心更有希望別人認同自己「萬事做好」的形象,怕因小失誤,不再是乖寶寶典範了。

發現問題後,我不希望自己成為愛說謊的人,因為說謊時常只會讓事情變得更糟,有一個謊就要創造更多的謊來圓,更有損別人對自己的觀感,所以我下定決心學習「承認錯誤」這個功課,但這並不容易,必須時常告訴自己「人都是在錯誤中學習,沒什麼好丟臉的」「你承認錯誤囉!是一個很棒的開始」,時常正向的鼓勵自己,才能漸漸地改掉這樣的壞習慣!

這次看到書裡的解析及方法,覺得再次被提醒,也一起給大家參考:

 

探索原因-P.101

反射性說謊的原因

父母一直對孩子說「你一定要乖」,給的都是有條件的愛,那麼孩子就會設法避免挨罵,或未了吸引大人的注意,養成說謊的習慣。

 

破解「心」法-P.102

盤點自己會做和不會做的事

暫且先把「理想的自己」擱在一旁,確認一下自己合理的形象,盤點自己會和不會的,並在不勉強的範圍內做好自己會做的事。

 

2.不敢主動冒險:

擁有「乖寶寶症候群」的我總喜歡在自己可預期的狀況下行事,除了時常詢問「媽媽」的建議,偶爾甚至還會直接先設想「家人會如何想」,以至於對於「未來」的決定容易故步自封、無法當機立斷。其實這也並非全然是缺點,只是確實讓自己缺少很多機會及可能,時常回過頭還會發現很多時候只是「自己的預設」,家人其實也並沒有這樣想,而機會卻也白白溜走了。

欺負自己的壞習慣果然也包括了「乖寶寶症候群」,乖乖牌們或許可以跟著書中的方法,試著練習反駁內心受限的聲音,勇敢的選擇自己內心真正想要的!

 

探索原因- P.113

總是不經意地扮演乖寶寶的原因

童年成長會認為父母言行就是一切,即使長大,還是會下意識地想順從「活在自己心底的父母」,認為「這個時候,我爸媽一定會這樣說...」。

 

破解「心」法-P.114

試著反駁一下你心裡的「你該... ...做」

當發現自己的狀態時,試著反駁一下心裡的「你該...做」,就能客觀審視自己現在究竟該不該順從這些聲音,更能與它們拉開距離。

 

以上三種情境都還算普遍,應該不少人都有一樣的煩惱!而這本工具書內居然還有好多情境都是讓我意想不到的,讀著讀著不禁心中會感嘆著:「原來還會有人因為這樣的事情而憂愁!」我想因為每個人的成長背景不同,心中的弱點也都不一樣,所以相信不單受限高敏族們,一般人閱讀完這本書,一定也多少有被同理及治癒的感受!

 

最近又EMO了嗎? 不妨快來領取自救「心」法:

https://www.cite.com.tw/book?id=98093

讓自己徹底鬆綁過不去的死結,找回健康的心靈吧!

【大試用時代】2024書評筆記|擺脫欺負自己的壞習慣,快來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diyo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