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試用時代】2024書評筆記|日本暢銷書點評手的超寫作術-

2024年勵志開始培養大量閱讀的好習慣,還在為買書的費用發愁,意外發現痞客邦超讚的活動!根本助我一臂之力!

【大試用時代】的圖書推薦分類中,居然有超多書可以試讀~而且門檻很親民,只要書評300字就能領取一本書!(不過也不是人人都有資格,建議平時要多發文才會被篩到~但有報有機會啊!)

在數十本書單中,最吸引我注意的就是這本「日本暢銷書點評手的超寫作術」,畢竟身為一個時常撰寫文章的部落客,多吸收前輩的寫作技巧是必須的!

本書作者印南敦史樂評人開始,轉任音樂雜誌總編輯,現在是日本知名的書評家,即使我以前並未讀過他寫的書籍,但單靠著書封上寫著他「年讀七百多本書籍,月寫60篇書評」,讓創作如烏龜的我,立刻決定要入手拜讀。

【大試用時代】2024書評筆記|日本暢銷書點評手的超寫作術-

「起跑之後,就把注意力放在終點吧!」

整本書籍閱讀完後,讓我最意難忘的就是這一句話了!

很多時候在創作的過程中,「起筆」往往是最難的,而多數無法開始的理由都是「還沒想好怎麼寫」,但創作久的人大概都會知道,通常只要克服心魔開始創作,開跑了~抵達終點就不遠了,正所謂「萬事起頭難,不開始做才是最難」!而作者更是在這邊交給大家一個小祕技:「起跑之後,就把注意力放在終點吧!千萬記得,起筆後莫忘初衷!只要想著文章的結論,一直寫下去,就會發現條條大路通羅馬,很快就能到達終點。

他還在書中提到,如果創作中忽然沒靈感?那就重頭開始閱讀,多讀幾遍就會找到出路。讀到此處,我不禁笑了,跟我寫部落格的時候一樣呢!每次寫不出來也是重頭開始審視,除了一邊修調前文,還真的常常就突然有了後續的創作亮光!原來好多小技巧,在經常的寫作練習時,就不禁的偷偷上手了🤭!

【大試用時代】2024書評筆記|日本暢銷書點評手的超寫作術-

印南敦史在此書中分享了滿多寫作小技巧還有自身在職涯的小故事,舉例幾個讓我印象深刻的~

 

# 提不起勁寫時的3大步驟

Drop: 把想到的單字隨手寫下

Edit:把詞彙跟詞彙連起來

Remix:與「想寫的事」融合

這個3步驟列的滿精準的,通常我在寫企劃提案時也都是這樣操作,先把能想得到的重點列下來再開始落架構,然後慢慢豐富化。

我特別喜歡作者在這段裡對三步驟的英文命名,因為他的出身是樂評家,Edit跟Remix的命名靈感是來自於Club Music,把寫文對比於創作音樂(Edit組合手邊現有素材/Remix加入新的元素),想像起來意外更能理解及生動呢!

 

#「有趣」或「無聊」由讀者而定

作者以自己遇到一位出了新專輯DJ的小故事,分享了自己的價值觀,認為:作品的評價不該由作者決定,而是應該交給讀者。

故事大概是這樣的,作者身為音樂編輯在採訪DJ的時候,美言了幾句新專輯,DJ卻因對自己的作品不滿意,說道:「我覺得那張專輯很失敗」。聽到這,我想DJ說出的這句話,多數創作者都可以體會吧!很多時候都會對自己的創作覺得還有不夠的地方,但印南敦史卻在故事的當下大大提醒了DJ,不管自己認為作品如何,也不該說出這樣的話!因為即使作品只有觸動一個人的心,對那位讀者來說就是一個好的創作,更何況還是有人掏錢購買的專輯!

⛔️切記!絕不能在花錢購買的人面前說出這樣否定的話。

這段經歷分享對我來說短而重要,點醒了時常將「我隨便亂寫的拉」口頭禪掛在嘴邊的我~要相信每個創作都有存在的價值,絕不能隨意在讀者面前說出貶低自己作品的話。

 

在此書前段推薦文中提及「日本暢銷書點評手的超寫作術」目的是幫助「不擅長寫作」的人提高寫作能力,而我讀完倒是覺得比較像是「愛上寫作前必須擁有的一本書」,書中多數內容都是著重「心境調整」,以及如何「寫下去」,內容都偏入門,所以如果是平時已經有在寫作想要精進文筆的朋友們來閱讀,可能就會覺得收穫較少~另外還有一個小可惜的地方,因為作者是日本人,所以在文中介紹的一些寫作技巧,在中文裡是無法通用的,會瞬間覺得「這幾段的篇幅也太可惜...我是不是錯失了什麼🥺」

 

但如果你是一個還在懷疑自己能不能踏入創作領域的人那就非常值得擁有

👉🛒:https://www.cite.com.tw/book?id=BI7161

(讀完之後,開始寫就對了!一起入坑燃燒創作魂吧~~~)

【大試用時代】2024書評筆記|日本暢銷書點評手的超寫作術-

arrow
arrow

    Rodiyo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